ATUNAS 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

山岳簡介
  • 山岳簡介
  • 基本介紹
  • 登山路線
  • 交通方式
  • 認證活動
  • 心得分享
Kantoushan
崁頭山
崁頭山是一座小而美的郊山,沿途種植咖啡樹,樹木蔽蔭極為涼爽,一路行來頗為輕鬆,沿途還可觀賞石壁及大石塊奇特景觀。山頂有天然奇石、石桌及觀日亭,視野展望良好,可遠眺嘉南平原、二尖山、三尖山,隱約還可望見曾文水庫。本登山系統是臺南縣大眾化的登山路線之一,攀登難度也不高,此步道指標系統明顯,非常適合作為一般民眾登山健行的路線。
下載 GPX
Introduction
基本介紹

崁頭山介紹

崁頭山位於台南市東山區南勢里,是關仔嶺大棟山向南延伸的突起山頭。它是一座小而美的郊山,沿途種植咖啡樹,樹木蔽蔭極為涼爽,一路行來頗為輕鬆,沿途還可觀賞石壁及大石塊奇特景觀。山頂有天然奇石、石桌及觀日亭,視野展望良好,可遠眺嘉南平原、二尖山、三尖山,隱約還可望見曾文水庫。

崁頭山登山步道系統係以崁頭山為中心區域。由北而南分別是大獅嶺、小獅嶺、山河嶺、獅頭山、劍文山;由小獅嶺後向西側分一支稜,通往崁頭山、一尖山、二尖山、三尖山後,山勢海拔逐漸下降,最後尾稜漸漸隱末到476公尺的烏山嶺,與174縣道交會。

本登山系統是臺南縣大眾化的登山路線之一,攀登難度也不高,此步道指標系統明顯,非常適合作為一般民眾登山健行的路線,沿途重要景點如下:

石蟾蜍:石蟾蜍位於孚佑宮左後方,為步道勝景之一,此一天然巨石,外形酷似蟾蜍,當地人謂之「蟾蜍公」。自然環境中,植物自會演化出特殊的生存機制以適應惡劣環境,在冬天氣候乾燥時,岩壁上除了苔蘚之外,似乎沒有其他植物生長,當雨季過後,受到雨水的滋潤,植物便開始生長。步道岩壁上所著生的植物,植株不會很高且枝條柔軟,只要有一點點的風化土層即可生長,例如臺灣蘆竹、臺灣車前蕨、伏石蕨、風藤、柚葉藤等。

乾寶塔爐:乾寶塔爐為步道上特殊的景觀,巨大的岩石風化成蜂窩狀,外形狀似一座寶塔。據傳在晨昏之際,塔爐之中會有一股煙霧裊裊而升。在森林中散步,除清新的空氣及迷人的景色外,無形中也享受了森林浴。不同的植物會有不同的氣味,而含有不同的芬多精,藉由風吹、樹葉摩擦,經由呼吸或皮膚接觸進入體內,有鎮定、殺菌、提神、舒緩情緒等效果。

情人石:情人石位於涼亭旁,亦是乾寶塔爐上方,佇立於山頭,視野展望極佳,若天氣晴朗,可俯瞰嘉南平原、二尖山、三尖山、劍文山及曾文水庫等景觀。在涼亭後方右側有一上坡步徑可通往崁頭山頂,山頂上有一顆圖根點基石(編號#123,小百岳#068,標高844m),山頂上並無展望。

崁頭山生態

由於崁頭山附近地形陡峭不適合耕作,因此還保留了不少原始林相,以桑科及樟科植物為主,代表植物如水同木、澀葉榕、正榕、稜果榕、雀榕、小葉桑、屏東木薑子、大葉楠等。也吸引不少山鳥到此覓食、繁殖,成為一處豐富的生態教室。步道上常見鳳蝶、螽斯、蝗蟲、人面蜘蛛及鍬形蟲、攀木蜥蜴。

步道屬低海拔闊葉林,林蔭茂密、植被豐富,還有4公頃餘的樟樹林。沿路及山頂可眺望東山之聚落景觀、嘉南平原,天氣晴朗時還可看到嘉南的濱海地區,雨後常有雲海、雲瀑,美不勝收,適合親子同遊。

初春:瀰漫的濃霧往往會讓眼前的可見距離僅剩幾公尺,或形成大片的雲海與翻騰的山嵐,而在步道內,蛇根草早已盛開小白花夾道迎賓,山素英、山桂花、猿尾藤與交力坪鐵色也綻放著小巧或具幽香味的花朵。

暮春:賞螢的最佳時刻。

夏季:在梅雨與颱風雨的滋潤下,接續的是花序有形或碩大的冇骨消、布朗藤、華八仙、野牡丹與島田氏月桃,也是蟲況最為鼎盛的季節,如蝶蛾類、甲蟲類、蟬與蝗蟲等,夜間更有各種蛙鳴聲響遍山區。

秋季:幾處岩壁盛開的毛果油點草與岩生秋海棠,以及杜若、台灣錐花、尖舌草、閉鞘薑、賊仔樹與台灣欒樹等,為步道及森林換上樸素而不華麗的秋裝。

冬季:除了觀賞曲莖馬藍與銹毛鐵線蓮之外,最值得一看的應是由地表竄出的穗花蛇菰與花朵開在地面附近的蜘蛛抱蛋,運氣若好,可能還會遇見許多造型特殊的蜘蛛、葉背下的蝴蝶幼蟲與蝶蛹或蟄伏冬眠的樹蛙。
(文/荒野保護協會、林務局)

三等三角點圖根點123號基石
三等三角點圖根點123號基石

歐都納小百岳認證點

一定要拍:登頂者+手持護照+認證基石或木牌的照片
※照片拍攝需完整、清晰,以確保審核辨識無礙。
※認證點請依各活動顯示之山岳認證點為主。

Climb Route
登山路線
崁頭山步道全程約為3.2公里,步道入口位於山腳下孚佑宮旁,沿階梯而上,中途有一觀景涼亭,在登頂前20分,右側有一條繞行的山路連結後山的產業道路,此時選擇左側路線續行。下山可由山頂上另一條石階梯而下,直到步道叉路口,又接回原路線,繞行一圈約需2小時,困難度不高,適合一般登山健行者攀登。
  • 孚佑宮
  • 崁頭山三角點
Transportation
交通方式
  • 北上:國道3號→白河交流道→172縣道→175縣道,即可抵達崁頭山登山步道系統
  • 南下:國道3號→六甲交流道→174縣道→南元農場→175縣道,即可抵達崁頭山登山步道系統
  • 省道:台1線→南100鄉道→東山→南99鄉道→東原→南104-1鄉道→李仔園或東原→南104-2,即可抵達崁頭山登山步道系統
  • 仙公廟
    白河區搭新營客運往關仔嶺或搭乘新營客運東山往青山班車,終點下車再轉搭計程車至仙公廟,距離約7K。
Certification
認證活動
Situation
即時山況
REPORT我要回報
ZELOS
  • 會員等級 : 小百岳半熟手
  • 累積高度 : 61,323公尺
17 Apr 2024
崁頭山
步道整修至9月
TOP